探讨学报建设问题,促进学报科学发展

发布者:xuebao发布时间:2016-01-04作者:浏览次数:4544

 

20151216日,学报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致远楼508会议室召开。会议通报了学报编委会组建情况,审议了学报管理暂行办法、学报优秀论文奖评奖办法和优秀稿件奖励标准,并讨论学报发展计划。会议由学报编委会副主任刘萌副校长主持,学报编委会委员和编辑部人员参加会议。

常务副主编、科研处处长陈文武介绍了学报编委会组建情况,报告了2015年学报(1-5期)载文情况,对刊载栏目、作者单位、职称、刊载论文所属项目级别等数据进行说明。编辑部主任邓小妮将要审议的两份文件和学报发展计划具体进行了说明。

编委们就审议内容及学报发展问题献计献策。校外编委、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建议学报扣住“商”字作文章,在优势学科中寻找专栏,发挥编委力量开拓稿源,尽力缩短学报发展计划中各层次目标实现所需的时间。校外编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国安教授从版面规划、专栏名称设置、刊稿标准以及加强学报宣传等方面给予了建议。各位校内编委分别就栏目设置、专栏特色建设、提高奖励标准、规范版式、支持青年教师科研创新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刘萌副校长指出:学报作者群定位应是同类型学校科研人员及教师;专栏设置要体现我校学科优势与特色;稿源开拓上可加强利用校内青年骨干教师力量,同时充分发挥编委作用;加强学报宣传,增加专家和学术活动介绍等版块;学报格式及版式上须进一步规范;优秀论文奖励办法可引入企业机制或申请院长基金以提高奖励标准。

编委会主任李作清校长作重要讲话。他认为,学报是学校的重要学术阵地,是学校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办好学报关键在于质量。学报整体水平体现了创刊28年来积淀的“严谨求实”风格,近一年来的刊文中,作者的层次和稿件的质量逐步提高,彰显了转型创办本科院校学报仅一年多的新刊“积极进取”特点。学报发展应紧扣学院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定位,紧扣学科优势,尤其是烹饪、旅游和酒店管理、赛马、工商管理和商贸物流等专业的特色特长,另辟蹊径,走特色发展之路,抓住学校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契机,以及获批整体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的良机,再创学报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