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学报编委会2011年工作会议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12-04作者:浏览次数:4429

11月23日下午,学报编委会2011年工作会议在北综508室举行,会议由编委会副主任刘萌副院长主持,学报编委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编委会主任邓院方院长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听取了学报编辑部本年度工作汇报及明年工作设想。然后科研处陈文武处长就学报由季刊变更为双月刊以来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武汉市有关非时政类报刊体制改革的情况向编委会作了通报。随后,编委们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大家纷纷发言,就如何发挥编委会的作用、如何提高学报办刊质量献计献策。

邓院方院长在听取汇报和研讨后,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编辑部及编委们的辛勤劳动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学报是学院宝贵的财富,既是科学研究的阵地,对外学术交流的窗口,也是学院的名片。尤其是当前学院面临关键的发展时期,其作用尤其重要。学报在人力有限、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较多的荣誉,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邓院长对学报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总的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办刊的指导思想,把质量作为生命线,坚持传承与创新,不断提高水平,扩大影响。具体表现为:

1、坚持方向。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和服务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坚持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发展服务。

2、科学定位。首先是把握好我院的定位,要区别于其他学校的学报。其次是把握好学报的学术性定位,处理好学术性研究、学术性与应用性相结合及应用性研究,凸显学院特点。

3、提高质量,彰显特色。学报栏目要办出特色,“商业文化”和“赛马论坛”这两个品牌栏目要坚持做下去。根据需要对栏目进行调控,有的栏目要压缩,有的栏目要细分。特别是要适应地方服务经济的发展,适当增加有关服务经济类栏目,彰显学院特色。

4、开放办刊,促进发展。创意与组稿非常重要,视野要开阔。重点是抓好高质量稿件,采取如高端访谈、参加学术会议,通过行业学会、研究会约稿,通过编委约稿等办法获取高质量稿件。

最后,邓院长要求编辑部要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自身建设。他表示学院将继续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扶持学报的编辑出版工作。